•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关于《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2022-12-09 15:5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结合我区非遗保护工作实际,公布我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自2022年4月开展第四批区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以来,共收到以区文化馆为申报主体的4个项目的申报材料,经过初审、专家评审、联席会议审核、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4个项目入选第四批区级非遗项目名录。

二、重要内容解读

次项目公布后,潮南区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增至10项。

此次公布的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传统技艺类4项。这些项目在表现形式或文化空间均具有重要价值,较能体现潮南区地方文化的底蕴和特色。流传于潮南区民间的红场山茶制作技艺、福潭糖葱薄饼制作技艺、铜器锻造技艺、银器锻造技艺作为潮南区传统优势和特色项目得到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总的来说,本次入选的项目,内容质量优良、文化内涵深厚、知名度美誉度高,保护传承价值高,是名副其实的地方特色项目。

三、目的和意义

公布这批非遗项目,主要目的是继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通过名录的公布,进一步完善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使我区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发展。同时,这对推进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非遗保护的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非遗保护的意识,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非遗保护利用工作中来,开发更多具有潮南区地方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潮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2月8日


点击查看政策详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