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潮南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 2023-01-31 08:4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3119日,《潮南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汕潮南府〔20234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 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广东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汕头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汕头市潮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本规划的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切实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着力完善残疾人帮扶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和美富裕新潮南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共建共享五项基本原则。

(三)主要目标。一是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平等权利合法权益更好实现、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体制机制更具活力。二是展望2035年,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残疾人享有更多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实现与全区人民同步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三、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一)持续提高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与帮扶,在推进乡村振兴工程中不断促进农村残疾人增收致富。二是推进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救助制度,建立健全残疾孤儿保障体系,推动公共服务机构为残疾人实施费用减免优惠并提供优先服务和支持性服务。三是加强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或最低生活保障,扩大康复救助救助范围,加强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残疾人的救助帮扶。四是落实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及残疾儿童个人缴费资助政策,配合上级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残疾职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五是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优先轮候、优先选房、优先安排公共租赁住房,优先解决农村危房改造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问题,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适老化)改造。六是着力增强公办残疾人服务机构的照护服务能力,强化普惠型养老服务机构的残疾人服务功能。七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残疾人的服务保障,提高残疾人服务机构的无障碍意识和救助能力。八是加强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

(二)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一是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残疾人就业促进政策与社会保障政策的衔接。二是推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岗位预留、定向招录等方式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扩大残疾人及其家属公益性岗位供给,加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支持保障力度,支持和规范发展“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新就业形态。三是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培训项目,确保有需求的残疾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加强培训和就业的有效衔接。四是公共服务平台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就业服务,将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残疾人纳入就业援助范围,落实残疾人就业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培训基地扶持政策。五是落实用人单位为残疾职工提供适合其身心特点的无障碍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消除用工单位和社会公众对残疾人的就业歧视。

(三)深入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二是实施健康汕头行动,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和改善残疾人医疗和心理健康服务。三是提高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医疗及社区免费服药救助标准,逐步实现本区户籍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全覆盖,逐步加大对7-17岁残疾儿童少年支持性康复服务力度,实现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全覆盖。四是依托广东辅助器具粤东区域中心,进一步推动潮南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发展。五是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质量,加快发展医教康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开展残疾人继续教育。六是完善残疾人教育保障机制,加大残疾学生资助帮扶力度。七是丰富残疾人文化艺术生活,推动全民健身与残疾人康复体育深度融合。八是积极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四)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一是贯彻落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关于保障残疾人权益的要求及《汕头经济特区残疾人扶助条例》,推动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参与相关政策制订。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主体责任,开展针对残疾人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三是将残疾人作为公共法律服务重点对象,实施残疾人学法用法专项行动,加大残疾人司法救助力度。四是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和信访渠道,落实辖区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五是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加强与残疾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场所、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提高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适老化)改造水平,加强无障碍宣传和督导。六是公共服务机构、文体娱乐场所及公共交通应为残疾人提供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推进“互联网+残疾人服务”、无障碍地图等信息无障碍建设。

(五)充分激发社会扶残助残活力。一是将扶残助残纳入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文明社会氛围。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残疾人服务机构和设施,落实促进助残社会组织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助残志愿服务。三是支持助残社会组织互动,加强残疾人服务专业人才交流和培养。

(六)推动残疾人事业创新协同发展。一是支持革命老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强化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实现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全覆盖。二是积极融入汕头省域副中心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拓展和提高残疾人服务供给能力,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适应。

四、保障条件

《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条件:一是健全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二是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格局;三是激发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四是健全实施与监测评估机制。



汕头市潮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3
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