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成田界画:真实、细致的艺术之美
  • 2019-02-15 15:50
  • 来源: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界画起源于晋代,自宋代起成为中国画的一种成熟技法,并有独立门类。界画在东晋顾恺文《论画》中称为“台榭”,隋唐时称为“台阁”“屋木”“宫观”,宋代郭若虚《图画见闻志》才定义为“界画”。

潮汕界画自明清至今,处于成熟时期,具有悠久的民俗特色。界画广泛用之宫庭、祠堂、庙宇、民宅等等,绘制有历史性人物、和谐花鸟、吉祥图案、动物、草虫、国画山水等,内容丰富、典雅古朴、色彩艳丽夺目,具有独特的乡土艺术特色,在潮汕民间古建筑装饰艺术上起到了重大作用。成田界画源于清末老艺人马骤,精通民间传统界画工艺,已有100多历史,传子、传孙、传曾孙数代的家族式传承、分系传承,历经博取众长、不断演变创新,形成自己独特风格。

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界画在成田镇得到了有效传承,并形成了具有潮汕民俗特色的成田界画,作为中国绘画中非常独特的一个门类,与其他绘画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准确细致再现了描绘的对象,甚至有工匠可以进行尺寸换算施工,使画作更加真实细致。

成田界画主要用于古建筑堂、庙宇、楼台、屋宇等装饰,油漆后用毛笔和墨汁画上墨线,然后彩色干后喷刷光油完成,现在界画艺术也可在宣纸上画。界画画法最大特点是平面散点透视,每一间每一层中的栏杆窗棂、人物活动都能让人一目了然,丰富的色彩和盎然的生活情趣使人产生扩大的视觉享受和心理满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