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潮南区红场镇红军医院遗址
  • 2023-05-10 15:13
  • 来源: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场镇红军医院遗址位于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大溪坝村东北面1公里处,系一天然石洞。

1931年初,中共闽粤赣特委领导下的西南分委所辖潮、普、惠和海、陆、惠、紫地区的红一团和红二团,为治疗伤病员而在此洞建立西南红军医院,简称“红军医院”。该院原设有住院部、手术室、工作室和药房等,遗址尚存。医院主任兼党支部领导戴雨(江西兴国县人),是原红四军留下的指导员,主治医官王少文(丰顺汤坑人)是从地方聘请来的留德医生,医生贺志中、梁鸿芳是南昌起义部队的军医,医院能做截肢手术。此外还培训了彭沃、古励真(古大存之侄)、余赛香(女)等十多名医务人员。该院为保持部队的战斗力作出了贡献。

该石洞保存完整,其由花岗岩巨石覆盖而成,从东北向西南倾斜,俗称“老虎洞”,该洞深300米,洞内面积200多平方米,人工砌石分为四层平台。洞口位于岩洞南侧,两侧被人为用砖条垒砌高低不同2堵矮墙,遮挡住洞口一半。洞口前有一条人造石阶向上连接山道。洞内较为阴暗、潮湿,洞周围树木杂草茂密,较为杂乱。2016年曾进行修缮。

红场镇红军医院遗址于2001年被原潮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公布为原潮阳市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入选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