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古生产遗址
  • 2010-04-22 00:06
  •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1、两英碗架山窑址

    在红场镇巫字村前2.53公里的两英碗架山西侧山坡。分东西两条窑,西窑比较完整,左右窑壁清楚可见,窑宽 2.6、长 12。两窑间隔约 10

    遗物特征:各类碗、盘碎片都上青釉,窑砖火烧面熔合成一体,米红色砖块受火面呈棕褐色,有气泡起伏,部分有光亮度。

    主要器物有:残碟,面直径8厘米,底直径4厘米,高2.2厘米,内壁素面,外上青釉,有小开片。残碗底,碗足直径5.4厘米,碗底直径8.5厘米,有上釉残迹,釉较厚,呈浅蓝透明色,有较大开片,质较硬。托架,陶质,高7厘米,顶面直径8.8厘米,底9厘米,至中间2厘米处缩小为面宽。初断为明代窑址。

    2、红场五田窑址

    在红场镇五田村前,东、北方是拳头母山,西是五田村,东南 500左右是面前山。

    窑址分布于五田村前 200左右的梯田中,窑已废。占地约100平方米,到处可见碎瓷片及窑砖。

    遗物特征:瓷片上青釉,窑砖朱红色,受火面呈暗红色,部分呈黑褐色,有光亮度,有气泡起伏。初断为明初窑址。

    3、雷岭赤坪窑址

    在雷岭镇赤坪村坑仔山,窑已废,有残存窑壁。所发现的碗、碟、盘等残片遗物,上青釉,有开片,估计是窑的火候不足所造成。初断为明初的窑址。

    4、成田碗窑山窑址 

    在成田镇碗窑山,离沙陂村约1公里。遗址面积约10平方米,下掘 1左右,见残瓷片,未发现完整器物。遗址范围内有光绪年间墓葬一穴,未能发掘,估计窑址在墓下。

    遗物特征:发现的碗、碟、盘残片,呈黄色、浅青色两种。火候较低,有因年代久远而自然开的开片,同两英碗架山的遗物近似。初断为明代窑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