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旅游资源介绍
  • 2011-07-25 16:1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仙城镇基本概况
仙城镇位于潮南区西南部大南山北麓,东邻中国针织名镇——两英镇,西临普宁市军埠镇,南靠广东省大南山森林公园,北接中国内衣名镇——陈店镇,仙城镇总面积55.044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2万人。目前,仙城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和谐社会为基础,积极实施“农业启动、工商联动、旅游带动”的经济发展思路,2010年全镇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61亿元,工业总产10.18亿元,农业总产值1.2亿元,工商各税113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3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50元。在潮南区属经济欠发达的镇。全镇有47000亩山地,农产品以稻谷为主,水果加工以青梅,凉果为主,特产有闻名海内外潮人的仙城“束砂”。仙城之名都跟民间的传说紧紧相连,有仙门城、神仙里等以仙命名的地名,真所谓“道迹仙踪”遍布。2008年仙城镇被省旅游局评为“广东省旅游特色镇”。
 
、旅游资源丰富
1、景区连片,独具特色
仙湖风景区位于大南山北麓中段支脉的内外粮山之间,离镇政府约7KM,景区面积约3Km2。绵绵南山峰峦环叠,仰望粮山主峰状如卧佛,素有“半天佛”之美称。有大型水库——上下金溪水库构成的湖面,周围群山环抱,郁郁葱葱。景区的建筑群皆依山傍水而建,晨钟暮鼓,鸟语花香,游人置身其中,宛若身处仙境,“仙湖”因此而得名。景区另一特色便是亭多且美,有观雨亭、云霞亭、会仙亭等大小亭台28座。而且,这一带曾发掘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又是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抗清驻军的营地旧址,现建有新石器时代博物馆和郑成功纪念馆,其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更丰富了山山水水的内涵。景区是一个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名胜古迹、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已被评为“市级风景名胜区”。
翠峰岩风景区座落于仙城镇深溪居委金竹岭,海拔400m,目前总面积5.5Km2,距潮南区政府15Km,已有700多年的开发历史,以“奇石、奇洞、奇泉、奇树”见称,且是汕头市革命教育基地。翠峰古岩山青林茂,名树众多,有“不知春”、“七星伴月”、“血树”、古榕树群等,风景幽雅宜人,既有历史古迹,也有革命史迹。大革命时期,潮普惠苏维埃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大刚受上级委派到大南山进行革命活动,留下了“红军石洞”、“红军哨所”等革命史迹,中央、省、市的领导及老红军、老将军、专家等纷纷至此游赏瞻仰并撰文讴歌。景区现建有革命烈士纪念馆、粤东地区最高的汉白玉石观音像等景点,1985年被原潮阳县政府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汕头市列为“首批市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天仙岩风景区地处仙城镇西南约5Km的神仙里村之南,大南山北麓的狮山旁,有一处天然古迹“狮喉”便是神仙里佛祖庙宇所在,由三块大石叠成一个大石室,连同周围很多巨石排成石龙,形成大小不等的岩洞,远处山峰像三尊佛像,巍然屹立。至今保存清代乾隆四十八年举人韩江墨迹“清肃宇寰”的石刻。
荔波水库又名荔波湖是一座周围未被开发的中型水库,它基本上没有受人为干扰,保持纯朴的自然美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水边有松林和成片的芦苇,与碧水相映成趣,可以说是汕头市最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水库。
2、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秀丽。
仙城镇内山地连绵,绿树成荫,怪石飞瀑穿插其中,大大小小水库碧波荡漾,水中点缀大小岛屿,风光不逊“万绿之湖”。一到夏天,就能享受轻风拂面的清凉世界,每逢冬季,则可观赏漫山遍野的白梅花,品尝温润清醇的梅酒,仙城确是体验神仙生活,消暑度寒的好去处。
3、交通、通讯便利。
仙城的交通以连接国道324线的陈仙公路和陈沙公路为主干线,内连各村道、外接普宁、陈店、两英、司马,至深汕高速公路田心出口仅约半小时车程,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交通网络,并且通讯便利。
4、参观人数初具规模
近几年来,随着各文物景点配套建设的逐步完善,每年以观光度假型,宗教文化型,商务公务型,娱乐购物型到仙城的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旅游黄金周和各种节日到仙城的游客在不断增加,仙城旅游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大南山公园的不断配套建设,旅游的效益也将更加显现。
三、旅游业发展的前景及目的意义
仙城“三区一湖”的旅游资源整合后,每年游客将以30%递增,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更加显现。主要原因是:
1、以潮汕客源为主的粤东旅游需求旺盛。由于相同的文化背景和便利的可达性,潮汕地区客源将是仙城观光、度假,生态和宗教旅游产品的主要需求者。
2、汕头巨大的商务旅游需求是仙城重要的潜在市场。汕头市是著名的侨乡和商埠,是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和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现代工商业发达,内外经济联系广泛,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仙城以商务为主体的城市旅游会持续发展。
3、仙城的文化旅游资源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具有强烈的旅游吸引,同属于潮汕文化体系的潮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是具有强烈凝聚力和认同感的巨大客源市场,对包括仙城在内的商务旅游,文化旅游,宗教旅游,寻根旅游和短期度假市场,给仙城各旅游景点带来重大的市场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