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印发潮南区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4-12-25 11:20
  • 来源:区政府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潮南府〔2014〕36号
 
 
印发潮南区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潮南区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
2014 年11月13日
 
 
潮南区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力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大力推进我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省、市提出的企业职工社保全员足额参保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逐步推进;今年12月15日前必须确保实现阶段性目标任务:在巩固完成去年底全区参保扩面征缴任务数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全区完成职工社保扩面征缴任务数要达到73210人以上(具体任务见附表)。12月20日前按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力争全面完成。
二、主要措施
1 、加大宣传力度,大造舆论氛围。 11 月中旬再次召开全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推进会,重点就推进职工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再发动、再部署、再鼓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广泛深入开展社保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参保缴费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区人社局、地税局、总工会和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栏、宣传册、口袋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及开展社保现场宣传咨询等活动,把社保政策法规和服务管理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贯彻到每家企业、每个职工中去,使广大职工群众充分认识到参加社会保险是法律规定的,是企业应尽的义务,职工受益最大,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扩面征缴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要重视典型引路,大力宣传表扬一批依法依规全员参保的企业和坚持连续投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对拒不执行相关法规政策,不参加社会保险或不按时足额缴费的用人单位,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2 、推进信息公开,全面接受监督。 区人社局印发了《潮南区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建立社保信息公开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门户网站,区、镇(街道)人社服务大厅要设立社保信息公开栏,将社保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办事指南、办理程序、各用人单位用工缴费情况及其他重要信息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在服务大厅显眼位置设置宣传资料取阅处,放置各险种政策规定、办事指南等资料,供群众取阅;各村(社区)也要设立社保宣传栏和宣传资料取阅处,做到村村有社保宣传栏,天天有社保宣传信息。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和社保信息公开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社保征缴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激发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
3 、认真调查摸底,强化执法检查。 各镇(街道)要从税务、工商、人社等有关部门抽调力量,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对辖区内所有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和参保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摸查,摸清企业参保状况。机关事业单位也要对聘用人员参保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民营教育机构、民营医疗机构,要列入重点调查对象。各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要将调查摸底情况造册汇总,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并盖章后,于11月底前报区社保扩面征缴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人社局)。区社保专项执法检查组要加强《社会保险法》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尤其是要把用工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企业行业作为执法重点,对未参保或存在漏报、少报参保人数、瞒报缴费基数等行为的,要限期实施整改,严厉查处违反《社会保险法》的行为,依法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为职工办理参保补缴,做到应保尽保。
4 、抓住扩面重点,组织强力突破。 要选择有规模、有代表性的企业,采取“领导或责任单位包户抓点”的办法,上门服务做好企业的工作,督促企业全员参保。特别是要督促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负责人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依法严格按照规定为企业职工缴纳社保费,带动面上参保率的提高。同时对参保率明显偏低甚至“空白户”,要采取措施,组织突破,全面提高参保率。
三、组织保障
1 、强化组织领导。 区已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社保扩面征缴领导小组,各镇(街道)也要迅速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党政主要领导要亲抓亲为,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要包片包村,切实做好辖区内的宣传发动工作,把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家。同时要加强对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使他们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要注意工作方法方式,优化服务质量;要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社保扩面征缴工作顺利开展。
2 、明确落实责任。 各镇(街道)是辖区内社保扩面征缴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为社保扩面征缴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确保社保扩面征缴任务的完成。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人社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及时收集、通报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情况;地税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的力度,提高社会保险费征缴率;社保、经办银行要加强对业务骨干的培训,相对集中人力、物力,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财政部门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的管理,按区政府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奖励办法,落实好工作经费和奖励资金等各项经费保障;工商部门要充分利用企业工商年审营业执照的机会督促企业参保;教育、民政、卫计等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对未按要求参加社会保险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要全面清理补办社保手续,对拒不办理的暂不予登记和年审;审计、统计、经信、工会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主动支持配合,通力协作,全力促进我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上水平。
3 、加强督查督导。 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社保扩面工作的检查、督促,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的有效落实。从11月份起,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各镇(街道)有关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镇(街道),除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外,区政府领导还将对镇(街道)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限期落实整改,直至完成任务。各镇(街道)也要切实加强对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落到实处。
4 、落实奖惩措施。 区委区政府将把各镇(街道)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出台奖惩措施,强化考核奖惩,对按时完成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实际缴费人数,每完成一人给予5元的奖励,对提前完成任务的加倍奖补并给予通报表彰,对未能按时完成任务且排名后三位的镇(街道),不但不奖补经费,还要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潮南区2014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阶段性任务分解表

附件:
 
 
 
 
 
 
 
 
 
潮南区2014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阶段性任务分解表
单位:人
      (街道)
2013    任务数
  
2013 年完成缴费数
  
2014 年征缴任务数
  
企业职工     社会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
企业职工
灵活就业
企业职工
灵活就业
企业职工   完成数
灵活就业人员完成数
企业职工 任务数
灵活就业人员任务数
峡山
28594
17324
11270
28594
17521
11073
29452
17844
11608
司马浦
10658
6209
4449
10696
6247
4449
10977
6395
4582
陈店
10838
6363
4475
10904
6474
4430
11163
6554
4609
两英
11228
6717
4511
11263
6756
4507
11565
6919
4646
仙城
776
466
310
777
467
310
799
480
319
胪岗
5669
3381
2288
5685
3397
2288
5839
3482
2357
成田
1354
1146
208
1354
1146
208
1394
1180
214
陇田
1219
1174
45
1225
1180
45
1255
1209
46
井都
421
319
102
441
339
102
434
329
105
红场
261
261
0
272
272
0
269
269
0
雷岭
61
44
17
65
65
0
63
45
18
合计
71079
43404
27675
71276
43864
27412
73210
44706
28504
说明:因市政府对2014年职工社保扩面征缴任务尚未正式发文下达,以上分解任务仅作为12月15日前应完成的阶段性任务;12月20日前须完成的任务以市下达数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