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那一湾浅浅的海峡
  • 2011-01-14 09:1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李泽欢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夜阑人静,我总是独自惆怅,时而仰天长叹 ,将我的思念寄托在那涌来的潮水之中,任它向东流去,流去,流到我那离别多年的同胞手足那里去。  

你,祖国母亲的宝岛,你听到我的呼唤了吗?  

曾几何时,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是我们嬉戏的所在。白天,我们无忧无虑,尽情游戏。尽管有一湾海峡相隔,我们仍能互视对方,将祝福的话语随水送去;夜幕降临,我们徜徉于母亲的怀抱,仰望星空,作为信使的海水此刻仍传达我们获得的启迪。那满满的海水呀,承载的尽是真理。受着海水的轻抚,听着你哼唱的夜曲,月光柔柔的,照在我的脸上,你陪伴着我,安详地睡去……  

不知何许年月,忽然一声炮鸣,震醒了你我。电闪雷鸣,海水涌起,我听到了你的呼号,此刻涌来的再也不是你的歌声,而是你的鲜血。在母亲和我们的呼号的悲痛声中,你被日本人侵占了。随后我夜夜不眠,等待着你的音讯;暮色降临,我依旧等待着你的富有哲理的语言和甜蜜安详的夜曲。然而,失望一次次袭来。每天清晨,海水漂浮着的依旧是尸骨和鲜血。  

我痛苦,我怒吼,然而风不听我命令,雷不任我召唤。我只恳求,他们能让你回来。  

我于是日日呼唤着你的名字,希望你能够回答我一声,让我知道,你是否依旧平安。  

也许你不会忘记,母亲对我们讲的民族故事;也许地你是期待着,那个叫郑成功的人还会再来收复你,让我们重新团聚。  

于是我们就这样等了几十度春秋,我总是亲眼见着母亲以泪冼面,将她的思念寄托在流水中,向东流去,流去,流到你那儿……而当我们知道,抗战胜利了,侵略者将停止对你统治时,我们都欢呼雀跃,为准备一场盛大的典礼迎接你的归来而忙碌不已。我还记得,你是怎样地激动啊,这一解放已将你多年所受的役苦一冼而去。日夜涌来的海水又漂荡着你的歌声。  

然而这一切并不长久,很快,蒋介石兵败,率领部众,逃到了你那儿,并统治着你,阻碍着你与我们的联系。  

那一湾浅浅的海峡,又重新隔绝了我们。日日夜夜,只有那无尽的思念,那一江东水,载着我们的思念与愁绪,流啊流,一直流到你那儿,流进了你的心底。  

现在,你已能自由地与我们联系。然而,你始终不能和我们团聚。  

那一湾浅浅的海峡啊!你隔绝了多少人的往来啊!你让多少人回思梦萦,守郑那份绵延无尽的思念呀!想家!又有多少个游子不顾一切回到家乡,去寻找那一丝温暖,埋葬那一份思念啊!  

浅浅的那一湾海峡,你依旧隔断不了我们那血脉相通的情谊,我们有着共同的脉搏,共同的心跳,用那一份割不断,舍不去的汕台之情,同胞手足之情,向着同一个目标,为着祖国母亲,我们互相靠拢,心连心。  

那一湾浅浅的海峡,那自由流淌着的海水,载着我的一腔思念,一份希望,流去,向东流去……  

  (    汕头市“祖国宝岛-台湾”主题征文活动初中组三等奖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