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情系台湾,心系祖国
  • 2011-01-14 09:1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张晓吟

中秋月圆夜,祖国母亲与游子台湾展开了一段真情对白:

台湾:妈妈,您可曾听到我的呼唤?要问我是谁,我便是台湾。一纸《马关条约》分割了我与您的躯体,我的灵魂因此受到了摧残。我用我残损的手掌,想抚摸您的脸宠,收回的只是满满的忧伤,而留下的只有我的孤独的身影。无形的手掌想掠过那浅浅的海湾,却成了我的痴心妄想。妈妈啊,您在何方?

祖国:孩子啊,我知道你的苦楚悲伤,不要埋怨也不要彷徨,妈妈的肩膀永远是你的依靠。风雨过后是彩虹,让我抚平你心灵的悲伤。孩子啊,我在你不远方。

台湾:“我胸中还氲氤着郑氏的英魂,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母亲,酷炎的夏日要晒死我了;赐我个号令,我还能背水一战。母亲!我要回来,母亲!”迫切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母亲,您是云,我是雨,我要笑着在您的襁褓下长大。

祖国:孩子,欢迎你回来。抗日战争的胜利终于让你回到我的身边,你身体的受伤,心灵的摧残,我一一安抚。现在在我的哺育下,你只需自由自在地玩耍。背水一战会是历史。你看那蓝天,白云以及和煦的阳光,是我日夜为你编织的罗裳。你与你的群弟---琉球和其他兄弟姐妹会继续是东海捧出的快乐珍珠一串。

台湾:妈妈,我不要离开。你知道吗,离开了您,我的罗裳不再绚丽,头发变得枯黄,荇藻和水变得微凉,手指触摸到的只有黑暗。您叫我不要埋怨不要悲伤,可月不圆、水不清、鱼不戏、风不吹、心滴血。您叫我怎么不悲伤不埋怨呢!我恨,日本的残酷霸道让我没有作为儿童的童真自由。我怨,蒋介石的自私自利剥夺了我作为孩子在母亲怀抱里撒娇的权力。妈妈,没有您,我该怎么办?

祖国:孩子啊,悲伤是那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你在那头。但不要忘记,在这里同样有一颗思念你的心,我们心心相印。那堤上的繁花为你如锦障,嫩柳枝为你长抽绿。等待吧,孩子,暴躁并不是你的天性啊。

……

台湾与祖国的对话一直持续着,而生活在这美丽大地上的人们也为他们母子的相聚而努力。胡锦涛主席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这是胡锦涛纪念《告台湾同胞书》演讲稿中伟大发言。这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而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过年便是它的美好前景。

祖国:孩子,你看到了吗,守得云开见日明,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我相信,我们会永远在一起的!

台湾(热泪盈眶):对,妈妈!

中秋夜,乌云被风驱散,呈现出月亮皎洁的身影。那月亮好圆好圆。中华大地普天同庆,人民其乐融融。台湾,也做了一个甜蜜的梦——公元20**年中秋夜晚,月亮好圆好圆。台湾人民吃着祖国母亲做的月饼,与兄弟姐妹们一起在月下漫步吟诗……

(汕头市“祖国宝岛-台湾”主题征文活动初中组三等奖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