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胡少平:为潮汕古建筑赋予新的生命力
  • 2017-10-16 14:4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潮汕厝,皇宫起”,潮汕民居宗祠历来重视装饰,嵌瓷、木雕、石雕、灰塑、彩绘、漆画在潮汕建筑中都一应俱全。作为潮汕著名古建筑师的胡少平,在设计潮汕祠庙时,既注重保留传统文化,也积极进行创新,不断为潮汕古建筑赋予新的生命力。
胡少平生于潮汕长于潮汕,对潮汕文化从小耳闻目睹,并自幼随父学艺,从 15 6 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木工,到二十岁左右,木工的基本操作和各项工艺流程已经熟练后,他又开始专研木雕工艺,专事民居祠宇的木结构施工和金漆木雕工艺。
多年来,他所承办的古建筑设计和施工获得海内外、业内业外人士的广泛好评和认同,他的名字与潮汕工艺在国内外业界的知名度迅速上升, 2013 年被广东省文化厅授予潮汕古建艺术优秀传承人称号; 2013 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中国古建筑协会授予全国十大古建艺术家称号; 2014 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改革开放三十年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胡少平认为潮汕祠堂是建立在古民居的基础上,含古民居的成分较多,因为祠堂是包含着礼制型殿堂的建筑,为了做出祠堂和民居的区别,他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又积极开拓创新。
路漫漫其修远兮,艺术之路永无止境,胡少平认为,虽然他现在已略有成绩,但古建筑这门艺术还有很多深层次的知识有待他进一步去学习掌握,他也将继续深研这门艺术,为潮汕这一文化瑰宝绽放光彩而尽责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