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石农胡戊佳:一锤一凿传扬潮汕石雕
  • 2017-11-07 16:1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潮汕艺术圈子里,一说起“石农”这个名字,无不知晓,纷纷对他40多个年头孜孜不倦追求石雕艺术的空灵意境,用一锤一凿传扬潮汕石雕的“工匠精神”表示赞叹,他就是来自峡山街道 华桥 村的石雕大师胡戊佳。
1968年出生的胡戊佳,土生土长于峡山 华桥 村,从孩提开始,他便开始跟着家里长辈开始学艺,13岁就当起了石雕学徒。
在最初阶段的石雕过程中,胡戊佳雕刻出来的作品总是不尽如人意,经过几年来的磨练,他意识到空凭一股工作热情还是不够的,在得知当时潮阳文化馆有举办美术班的消息后,便萌发了去学习的念头。
经过系统的学习后,胡戊佳的雕刻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然而,他始终认为,雕刻是门综合的艺术,仅凭一手石刻的能耐而没有美术功底,只是工人,而独特美术能力却不懂錾锤的操作,不能称之为石雕艺人。为使自己从石雕工人到石雕艺人的转变,在工、艺结合中找到感觉,胡戊佳走访了祖国大山南北。
在求索石雕艺术的道路上,胡戊佳还前往福建,对石刻技艺、结构进行深造,并结交了一批石雕同行,还经常与国画艺术家们进行交流学习,在艺术界获得“石农”称号的美誉,此外,还获得了郑州国画大师李自强赠与“戊佳石雕”的鼓励。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社会中,石农胡戊佳不忘初心,用一锥一锤,传扬潮汕石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