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陇美金漆画:“守艺”的传承
  • 2018-01-23 09:1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金漆画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宫廷廷设装饰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由于“潮汕厝皇宫起”的历史原因,大量的金漆画被运用在民居装饰上,陇美村因此产生了大批金漆画艺人,清乾隆年间已形成独特而又完整的民间装饰绘画艺术体系。陇美金漆画也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峡山街道陇美村,金漆画的制作方——胡氏工艺制品厂,在该厂内,大堂内摆放着各式精美的工艺品, 就是人们常说的“漆器”,漆器 上的金漆画典雅古朴,艳丽夺目。还看到了陇美金漆画市级非遗传承人胡兆明老先生正在一个光滑黑色的 漆板 上进行绘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一副精美的金漆画就在我们眼前展开。
陇美金漆画为陇美村人胡氏一派艺人所创,因其颜料采用黄金和青金,画面层次丰富多彩,自成一格,且形成一定规模,故称陇美金漆画。但由于陇美金漆画制作工序复杂、严谨,要求严格,学艺者出师时间长,是一门费时、要求高、枯燥的传统手工技艺,青年人不愿学,技艺传承青黄不接,传承任务刻不容缓。
为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陇美村积极采取措施保护陇美金漆画,组织参观活动,提高全社会对金漆画的认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这项传统民间艺术。
为使陇美金漆画这项民间艺术能得以世代传承,在成功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区文化部门正在积极申报,将“陇美金漆画”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