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许少雄:精益求精的工匠
  • 2018-03-06 09:5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许少雄是我区大寮嵌瓷世家的第四代传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首届汕头市工艺美术大师,他幼年继承传统技艺,一直勤于劳作,精益求精,致力于将大寮嵌瓷这一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作为大寮嵌瓷艺术的第四代传人, 1986 年许少雄开始从事嵌瓷艺术,至今已有 30 余年,他告诉记者,嵌瓷的瓷片几乎都需要手工裁剪,完成一件小的摆设品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而 整个墙壁的嵌瓷装饰,则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 面对这耗时又费力的工作,是什么让他坚持了 30 余年?
许少雄在继承祖业的同时,在嵌瓷题材、艺术构图、技艺运用、艺术语言的表现上有了新的探索,并取得可喜的成绩。其人物造型更优美,形象更传神,神态更生动,工艺更细腻,并以其意蕴无尽的审美情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制作的艺术插屏履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银奖。
许少雄的作品遍布潮汕各地,尤其存心善堂的嵌瓷更是其代表作,他善于从其他艺术中吸收养分,为了便于嵌瓷这项传统工艺的推广,他将嵌瓷制作成了便于携带的摆件、插屏等,使嵌瓷从艺术殿堂走入民间,让世人更好地了解这项传统手工艺。
辛劳的汗水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许少雄先后获得省、市多个荣誉,今年,他还 被评为潮南区拔尖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