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罗宏典:传统木雕技艺的守望者
  • 2019-02-21 15:58
  • 来源:潮南区电视台
  • 发布机构: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罗宏典,第二批区级非遗传承人。从艺三十多年来,他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传统木雕技艺的继承与发扬中,用细心、恒心、爱心,当好传统木雕技艺的守望者。

一块块木料,一把把刻刀,构建起了木雕艺人罗宏典的艺术空间。在他多年的孜孜探索间,在他聚精会神的倾力雕凿中,一个个木雕艺术维妙维翘地展现在人们前。从他的木雕作品中可以看到,精致臻美,尺方木板上,飞禽走兽,鱼龙龟蟹,贤踪圣迹,多维镂空浓缩在一起,结构繁密丰盈。

1982年,17岁的罗宏典拜师惠来木雕工艺厂师傅当了一名木工学徒,怀着对雕刻艺术的热爱,他总是找各种机会向师傅学习,并钻研各种雕刻类书籍,从家具雕花开始,一步步钻研。罗宏典说,传统木雕技艺是来自潮州木雕一个重要体系,潮州木雕又称潮州金漆木雕,与浙江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福建龙眼木雕并称中国四大木雕。为了把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他费心钻研,特别是在深雕和镂空雕上花费大量心血,苦练美术功底、借鉴他人先进经验、细心观察生活的点滴。

罗宏典在木雕艺术领域孜孜以求36年,贯通多种雕刻技法,创作了涉及各种题材的艺术珍品近百件,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对传统木雕技艺的传承和创新有较大贡献。

罗宏典说,恒心与坚持说来简单,但是近二十年来,受大环境影响,木雕制作技艺渐渐地被边缘、冷落,人员流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潮南区现木雕从业人员大约五十人左右,大都上了四五十岁,少于三十岁者寥寥无几,后继乏人。加上大量艺术资料散失,未作系统收集整理总结,技艺难以推广、提升,木雕制作技艺濒临失传。作为一名本土木雕手艺人,他非常痛心与焦虑,在一步步收集整理艺术资料、培养学徒的同时,他也希望社会各界对传统技艺的传承给予更多的重视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