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姚氏中医正骨疗法——在发展中传承 在传承中发展
  • 2019-03-06 15:57
  • 来源:潮南区电视台
  • 发布机构: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中医正骨疗法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我区井都镇古埕社区,就有着这么一对父子,通过祖辈相传,完好地保留了这么一项技艺——姚氏中医正骨疗法。

姚氏中医正骨疗法是由井都镇古埕社区居民姚顺平的爷爷姚洪振于晚清时期1898年间创立的一种中医疗法,至今已历经五代、传承一百多年,该疗法以“不开刀、不吃药、康复快、花钱少”为特色,广受群众好评。2018年和2019年,姚氏中医正骨疗法先后被列为潮南区第二批、汕头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姚氏中医正骨疗法第三代和第四代传人姚顺平、姚宏峰父子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经过100多年的传承、专研、优化、改进,姚氏中医正骨已成为远近驰名的一大独特中医疗法。对治疗新旧骨折、闭合性骨折、颈肩腰腿关节疼痛等具有独到之处,形成正骨指法、推拿技艺、泡制药酒技艺、膏药制作技艺、研制内服药技艺等五种独特技艺。

为了解除患者的病痛,姚氏中医正骨历代传人都以医者仁心潜心学习前人传授的正骨技艺,并通过自己的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祖传的正骨技艺得到发展和提高。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服务于人民,也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固有目标。姚氏中医正骨疗法传承人姚顺平说“医为家,德为本”,为民疗伤、服务百姓是继承、发展姚氏正骨的最根本的目的。传承先人的宝贵遗产,发扬先人的优秀思想,把姚氏正骨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百姓,也是他一贯所秉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