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自然位置

地理位置潮南区位于广东省东部沿海,汕头市西南部,东临南海,西接普宁市,南邻惠来县,北与潮阳区隔练江相望。因地处练江中下游南岸,故称潮南。地理坐标北纬23°323°18′,东经116°16116°40′。境域东西最大距离28千米,南北最大距离22千米。区域面积600.74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4.7千米,海域面积4000多平方千米。城区峡山距离汕头市区33千米

地形地貌潮南区为沿海平原—丘陵地区,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特征为“一山一江一平原”。区境西南部南山属莲花山脉大南山支脉,自西北向东南延伸,山体庞大,峦叠嶂,海拔多在300400米,主峰雷岭大山为521.2低山丘陵分布于红场、雷岭以及仙城、两英、胪岗、成田、陇田等地之南部山区海拔350米以上的山丘,在司(司马浦)神(神泉)公路以西主要山峰有大丁山(488米),家神石(虎白坟西南山)、老虎伸腰岽(440米),苏明岽、八乡山(415米),金埔北畔岭、释迦山(389米),后田岭、伯公顶、陇头岭(审者寮西南)、叠石岭(352米)等;在司神公路以东主要有大山(446米),金公髻(435米),千山(434米),关谋山、大帽山(452米),松柏山嵋(404米),陈五田东面山、双石仔(406米),巫字后壁山以及百花尖(388米)等。海拔200350米的山丘,司神公路以西主要有虎过龙山(高桂岽)、大輋岽(西登)、打铁寮陵、后田岽、独角麒麟、狼尾岽(石船岭)、排金山、审者寮南、大溪坝南、林者世陵、虎山(大溪坝陵)、金溪山(三角地顶)、释迦山南、家神岭、娘山(256米)、翠峰、佛祖庙岭、半天佛等;在司神公路以东有金公髻北面山、五尖山、大龙山、尖峰仔(后坪寨陵)、成田大帽山西南、千山寮寨陵、后坪南畔陵、狗骨岭、后坪岽、尖石坪、烟堆山、厝仔埔、阳岽顶、天苔、南公公、安顶山(红口輋南)等。

丘陵主要分布于低山丘陵区靠近平原村寨的南山北侧,即自仙城南部山区边缘,经两英圆山、成田宁湖,东至陇田华林顶一带,呈狭长带状分布,丘低坡缓,河谷开阔。从西至东,海拔100200米较知名的低丘有尖石陵、狮母棚、马脚埔寨陵、新寮门岭、西坑顶、林招东山、狮山、深田东山、牛牯岭东山、宁湖寨陵、虎岗山、港头大尖山、牛眠南面山、倒插钗西畔陵、华林顶和将军袍等。海拔100米以下的台岗地,广泛分布于丘陵区及其附近地带,多已被垦荒种植。

平原主要分布于练江中下游流域,在区境北侧。练江自西向东流经区境北界构成练江中下游三角洲平原,地势平坦开阔,范围包括区内陈店、司马浦、峡山、胪岗、成田和陇田部分地区。东部沿海为陇田井都海积砂坝,海拔一般在10米以下,由海砂堆积而成,砂层略向海岸倾斜,呈东北—西南半月形。原海砂随风飞扬搬迁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营造木麻黄防护林后,逐渐形成固定或半固定砂土。

气候潮南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海洋性气候明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夏长冬短,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常青。年平均气温21.1℃,年际变化在20.521.6℃之间,变幅1.1℃。常年最冷月在1月或2月,3月起气温逐月回升;最热月在7月或8月,9月起气温逐月下降。月平均最低气温12.8月平均最高气温27.3℃,月平均气温年较差14.5℃。年平均降水量1830毫米,其中南山区年平均降水量2200毫米,是主要的暴雨中心;沿海地区年平均降水量1593毫米,是主要的干旱区。一年中各月降水量分布不均,雨季和旱季明显历年10月至次年3月为旱季,降水量占全年17%;49月为雨季,降水量占全年83%。潮南区热量资源充足,年日照时数21002300小时,日照百分率50%左右。全区除南山高丘地带10℃积温少于7000℃外,其余各地≥10℃积温为75007900℃,有利于双季稻及喜温作物种植。

常见的灾害性天气有春季的低温霜冻、春播期的低温阴雨、早稻抽穗扬花期的“龙舟水”、汛期的台风暴雨、晚秋季节的“寒露风”及冬季的低温冷害。

红场、雷岭每年有510天霜冻,练江平原地区霜冻少于5天,沿海地区基本无霜。每年23月出现12℃的低温伴降水,年平均约10天,最长出现于1983年,有38天,对早稻育秧有不同程度影响。每年端午节前后,出现降水集中、日照短缺、气温偏低的天气,称“龙舟水”,对早稻抽穗扬花有一定的影响。每年汛期(69月)从福州至海口之间登陆的台风,对潮南区都有所影响,平均每年5次,最多为1967年,达10次,最少为1985年,仅1次。在干旱季节,不是正面袭击的台风,带来充沛的雨水,有利于当地农业生产和气候调节造成重大自然灾害的台风占影响潮南区台风总次数的10%左右。每年920日至1020日这段时间,受冷空气影响,产生低温干燥或低温阴雨天气,伴有较大的偏北风,称“寒露风”。

水系练江发源于普宁市大南山五峰尖西南麓杨梅坪白水,自西向东流经区境北侧,由龟头海至海门港注入南海。练江平原全长94.5千米,中下游流程41.3千米,练江中下游河涌蓄水量0.3亿立方米,是两岸灌溉排涝和航运的主动脉。练江在潮南区境内的支流有7条。

金溪古称司马浦水或金竹林水。1956年上游径门谷口建成水库,取名金溪水库,河名称金溪。金溪发源于大南山尖峰,流经陈店溪口汇入练江。流程18.7千米,流域面积84.1平方千米

利陂水发源于大南山家神岭西侧,自南向北,流经利陂村得名再经小坑、陂溪、丈八车、溪尾朱至华里西汇入练江。流程17.1千米,流域面积30.14平方千米

两英河古称桃溪,又因上游有锣鼓瀑布而称锣鼓水,流经两英得名1959年建成秋风水库后也称秋风水。该河发源于大南山盐岭,是练江最大的支流,流域面积168.12平方千米

红口輋水发源于大南山五峰尖东侧,北流经红口得名至村前合白水带,经石碑角、风吹、尖尾至西埠汇两英河东支出胪溪、半港闸入练江龟头海。流程18.5千米,流域面积74.27平方千米

大寮水旧称成田水,发源于大南山牛牯岭北,流经叠石、仙斗折东在港头合蜘蛛埔水,至西岐合宁湖水过盐汀,出大寮水闸汇入练江龟头海得名。流程18.78千米,流域面积44平方千米

龙溪发源于大南山雷岭峰东侧官芒坪,因上游有龙头崎瀑布得名。流程25.1千米,流域面积102.6平方千米

华林水发源于大南山东部余脉阳岽顶北麓,向东北流经华林村得名,至田心、北洋汇入茆港水出练江龟头海。流程8.15千米,流域面积9.8平方千米

另有雷岭河,发源于雷岭大山南麓,是龙江支流华湖水上游,自北向南,由龟山弯、赤竹坪、南溪3条支流汇合于双溪后经鹅地流入惠来县境。在潮南区境流程9.5千米,流域面积61平方千米

水库塘堰潮南区有水库塘堰143宗,其中库容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中型水库有红口輋、龙溪一级、秋风、上金溪、龙溪二级、红场、小龙溪等7座;库容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小(一)型水库9座,库容在100万立方米以下的小(二)型水库56座;另有分布于7个镇的塘堰71个。水库和塘堰总集雨面积221.79平方千米,总库容2.2亿立方米,正常库容1.6亿立方米,可灌溉耕地1.48万公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