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微信二维码
  •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 无障碍版
《潮南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解读
  • 2022-12-29 10:5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公布《潮南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现就《清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权责法定的要求,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纳入清单,明晰行使层级和审批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全面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动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稳定的预期,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规范、更公平、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各地2022年底前编制并公布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9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12月初,汕头市人民政府公布《汕头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潮南区政府高度重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编制工作。区党政办牵头,强化顶层设计,严格审核把关,加强统筹协调,采取“自上而下”的模式,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编制我区(含区级、镇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经五届第27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清单》共编列271项行政许可事项,涵盖25个主管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其中,中央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252项,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18项,我市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1项。

  本次清单编制对我区行政许可事项的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进行了规范,基本解决了此前我区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分散于各部门,认定标准不清晰,划分颗粒度不一致,规范性程度不够等问题,也进一步理清了全区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了许可权边界,规范了审批裁量权,有利于扎牢制度“笼子”,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各级各部门要以《清单》为基础,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清单》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依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制定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等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各级各部门对清单内事项要逐项明确监管主体,完善监管规则标准。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众健康,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要依法依规重点监管,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三)切实做好清单实施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要优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8日


点击查看通知详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